首页 > 思想引领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展示
发布时间:2018-09-20 15:19:00浏览:

少年强则国强

包倩倩

三亚学院广告1601

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里如是说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代表着欣欣向荣。一国少年的崛起则是一个国家的崛起!

进入新世纪,爱国更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热爱祖国就要从读书开始。尽己所能的帮助祖国尽早的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改变。

小时候,听爸爸讲过一个关于周总理的故事:当老师问起一群少年为了什么而读书时,有些同学说为了明理而读书,有的说为了光宗耀祖而读书,有的说为了帮助家里照顾生意而读书。当时只有坐在角落年仅只有十二岁的周恩来用嘹亮而又严肃的声音说:“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充分表现了周恩来为了祖国繁荣富强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宏伟志向。这句话并非是一个小孩子的玩笑话。后来周恩来刻苦学习,发奋读书,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断努力。青年时,周恩来领导了南昌起义,他带着一大帮同样拥有富强祖国梦想的热血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经过了二十一年的热血奋斗,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成为新中国第一任总理,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而强大的青少年一代,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未来。

在几十年前的今天,我们的祖国在经历过水深火热之后,在一次次战争与和平的交替之后,在四亿五千万人民的奋斗中,它走出了深渊般的黑暗,走向久违的光明。太阳耀眼的光芒在向它招手,它如同重获新生的婴儿,高兴地无以言表。全国人民都在庆祝它的重生,似乎在为它洗去之前所遭受一切一切的耻辱,普天同庆。由此,这一天也获得了一个文雅而又响亮的称号——国庆!

毫不客气地说,这个节日经历了无数的战争与失败,经历了无数次改革与创新,才诞生在中国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之上,是先人抛头颅洒热血留下的辉煌战绩。

可曾记得数百年前,中国派出的运动员都无法跻身进入奥运会的半决赛,外国人戏谑的称我们“东亚病夫”,中国人怎肯忍受这史无前例的屈辱。21世纪的今天,奥运会的赛场上照样叱咤着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姚明、刘翔,他们的名字同样被奥运会载入中国胜利的史册,同样让许多外国运动员闻风丧胆。

毕淑敏曾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东方雄狮,它并不是长眠不醒。”当它雄起的那一刻,所有外国人都擦亮双眼看着吧!看这只沉睡的东方雄狮是如何把那些曾趁它休憩之际爬上他头顶作祟的蚊虫撕成碎片的。那时,请你们不要哭,不要闹,更不要做任何无谓的反抗,因为中国是强大的,是不可抵挡的。请记住,它不是在报复,而是在雪耻,洗清数百年来中国的血泪史。   作为21世纪的新生儿,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祖国的振兴献出一份力量。或许有人会说:十几岁的孩子,什么都不懂,能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做什么?!是的,我们仅有十几岁而已,但我们人小志气大!
   今天,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我们能够坐在宽敞而明亮的教室,手里拿着崭新的课本学习,接受良好的教育,都要归功于前辈们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正是因为他们的浴血奋战,才成就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前人成就我们的幸福生活,而我们自然也应该担起成就后人美好幸福生活的责任。

我记得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家里只有窄窄的几十平方米,除了一些最基本的配置外,就再也找不出什么值得炫耀的东西了。父亲和母亲每天都要忙于工作,见面的时间极少。每天在院子里玩,但是我没变形金刚,也没有玩具汽车,更没有漂亮的芭比娃娃。只有姥姥和姥爷陪着我,给我讲着听了无数遍的他们小时候的故事,带我去走狭窄的马路,去看呼啸而过的火车。那个时候,念着普通的学前班,书本很旧,都是上几届的小朋友用了之后一届一届的传下来的。生活很慢,慢得仿佛已经停滞,但又在愈发清晰的电视机、愈发丰富的餐桌和改头换面的火车中悄悄地变了脸。

迈入新世纪,中国的发展仿佛和川剧变脸一样完全变了一个样。楼市、股票、投资开始充斥着整个社会企业疯狂滋长,越来越多的大城市迅速崛起。有的甚至一跃成为“国际大都会”、“东方明珠”、“经济、文化、政治中心”......同时,在这日渐富庶的物质条件下,祖国的政治、文化、体育、教育等各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

改革三十年的奋斗,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比较强大的国家了。2008年,我国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还有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翱翔太空......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我们这代人的教育质量、物质生活比我们上一代人强多了。我们能力理所当然比上一代人强。等我们长大了,也会是国家的接班人,也会从上一代人的手上接过富强中华民族的重担。

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应以国家为荣,以历史为荣,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应当有和周恩来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觉悟。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在国家危亡的时刻有能力站出来,成为国家的支柱。尽一切所能,为国家的建设出力。过去的历史是上一代人谱写的,而中国今后的发展却是需要我们这些新新一代去缔造。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一代代表着新中国的形象,应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向全世界证明我们才是最强的。风华正茂的少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让我们青少年一代用年轻的肩膀担当起祖国未来重大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