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青动态
战“疫”,新兴青年群体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2 17:21:00浏览: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感召着新时代新兴青年群体的使命与担当。面对疫情,各地新兴领域青年积极行动,用文艺作品鼓舞人们的斗志,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责任感和行动力诠释青春正能量。

“全国一条心,战疫一定赢”

由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长沙青年独立音乐人廖建中作词,武汉青年独立音乐人胡晋作曲,湖南省歌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李思演唱的歌曲《让爱绽放天地》表达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歌颂了最美“逆行者”的担当与坚守,传递了“全国一条心,战疫一定赢”的美好祝愿。

武汉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表现出的勇敢与担当让全国人民为之动容。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安徽省铜陵市青年独立音乐人李小渔创作歌曲《2020武汉加油》,为武汉这座坚强勇敢的城市加油鼓劲。

各地青年独立音乐人纷纷投入到歌曲创作中,齐发声,共致敬,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打气。

“这是我们的战斗,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湖北省青年网络作家沈嘉柯创作诗歌《我们不是孤岛》,用质朴的词句传递关怀,用艺术的力量鼓舞斗志、提振士气。

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盛世阅读网总经理韩路荣联合其他人,在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公众号发布倡议书,倡导全市网络作家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并录制安全防护宣传视频,号召协会会员捐款捐物,开展征文活动,呼吁广大网络作家用文字抗击疫情。

无数道光照亮了战“疫”必胜之心

面对国内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青年独立制片人、桥联影业(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王来和克罗地亚侨领迅速组织当地华人华侨募集善款40万元,并将部分善款购置医疗物资。短短几天,共在当地购买口罩122250个、防护帽1.5万个、防护服1200套运抵国内。金王来表示:“国内疫情不息,我们筹集物资的脚步就不会停!”

2月6日,由上海市宝山区22位市民参与、上海星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阎华工作室联合制作的公益MV《等你回家》正式上线。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青年导演徐强表示,这首歌不仅献给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也献给他们的家人。

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湖南自由美术青年肖家墨有感于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救治病人的精神,创作了作品《追光者》。“每名医务工作者都是一道光,无数道光照亮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必胜之心!”福州市青年自由美术工作者陈益谦带领大谦世界沙画研习社,共同制作沙画视频《武汉加油》,向战斗在疫情阻击一线的英雄致敬,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河南青年美术工作者用画笔勾勒出白衣天使的英雄形象,向医务工作者致敬,赞美无私大爱。常州市青年书法工作者以“心手相牵、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创作新时代书法作品,用艺术的力量抒发时代情怀,坚定必胜信心。

面对疫情,没有谁是局外人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山东联盟的新兴领域青年第一时间与远在韩国的山东街舞青年取得联系,从药店、生产厂商处购入5万只口罩,价值40万余元。“联系到韩国的口罩生产厂家后就悉数购买了,钱可以再想办法,但这个时候抗疫最重要!”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员、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山东联盟常务副主任徐化楠说。

除了捐款捐物,各地街舞青年也在当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发光发热。四川街舞联盟联合当地团组织创新推出了“蜀舞援武 疫战到底”——“新时代·蜀少年”线上街舞展示活动,积极参与抗疫在线宣传。

面对疫情,没有谁是旁观者,没有谁是局外人,打赢这场硬仗,需要人人参与、共克难关。

这个春节假期,大多数人都居家隔离,但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却依然坚守岗位,奔波在大街小巷,助力抗击疫情。  

重庆万顺叫车酉阳分公司负责人说:“疫情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作出巨大贡献,现在需要应急保障用车,我们将对所有车辆全面消毒,24小时待命,给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提供用车保障。”

在“饿了么”杨家坪配送站点,外卖骑手杨涛涛正在做送餐前的消毒工作。农历大年三十至今,杨涛涛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2月4日至9日,辖区某餐饮企业每天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提供100份公益午餐,杨涛涛和同事承担配送任务。为了保障配送员和消费者的安全,杨涛涛和同事采用“无接触配送”。

作为抗击疫情道路上的“逆行者”,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坚守岗位,将“方便”留给人民,为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担当与奉献之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新兴青年群体已募集捐款903万元,物资总额1825万元(其中口罩价值580万元,防护服25797套);推出抗击疫情原创音乐、歌曲、诗歌1067首,创作书法、绘画等5748件。

(新闻来源: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