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青马课堂”:一场与信仰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9-12-18 17:33:00浏览:

“我这样一名地道的工科生,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把传播马克思主义当作自己的事业,这件事情多少有点不可思议。” 90后付泽宇说,自己成为“青马工程”讲师的过程,到现在都“感觉十分梦幻”, “似乎真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震撼我的心灵。”

付泽宇出生于1994年,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现在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下属丰台西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本想在技术领域建功立业的他,却先在青马讲台上崭露头角。

回想起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第一次触电,付泽宇说是在入路培训时的一堂政治课上,那节课让他“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没听过瘾的他,觉得还有不少疑惑待解。课后,他参加了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的青马骨干培训班,和小伙伴们一起钻研起马克思系列经典著作。

“经过由浅入深的系统学习,我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坚信不疑。我觉得像是进行了一场‘与信仰的对话’。”付泽宇说。

让青年登上青马讲台,用青年易接受、感兴趣的话语体系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办好青年的事,关键还是要用青年喜欢的方式。”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书记丁毅说。

像付泽宇这样的青马讲师,北京局集团公司还有近50名。为推动“青马工程”落地生根,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从“导师层、专业层、骨干层、普及层”4个层面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建立了20人的青马导师团、50人的青马讲师团和数百人的青马宣讲队,举办青马讲堂、开展课题研究、实施青马送课等,并对青马队伍进行全机制动态管理、分阶段重点培养。

以付泽宇为代表的“青马工程”讲师因讲课角度新颖、语言有趣、内容接地气,渐渐成为青年竞相点赞的“爆款”。

“这些课从多个维度进行解读,并借助函数图形、模拟实物、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让我第一次感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的很有趣、很有用。” 北京局集团公司青年职工安报说。

丁毅介绍说,“我们把实施‘青马工程’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和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要求紧密结合,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纳入专兼职团干部培训,并且每年举办青马骨干培训班,对青马导师和青马讲师实施选题攻关、微课大赛、送课积分、聘期考核等措施,在不断扩大青马队伍的同时,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努力让‘青马工程’真正成为青年自觉参与、真心喜爱的平台。”

2019年,北京局集团公司团委集中243名青马骨干脱产培训15天,20余门精品课程让学员直接与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对接。主题研讨、学员微讲坛、青马微课展示等交流提升环节让学员各抒己见,畅谈学习体会,碰撞出了思想火花。“京小团带你学理论”等形式新颖的理论学习专栏,相继在“京铁青年”微信公众号和“青工成长综合信息服务平台”App开播,并逐渐成为北京局集团公司5万余名青年学习理论的指尖课堂。

付泽宇最近被聘为全路青马讲师。“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后我要努力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实践体会打磨成青马课程,分享给更多青年。”付泽宇说,他的计划是,让马克思主义的光芒照进身边每个青年心中。

高玉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2月11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