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校团委马炳琛参加2020年海南省易班共建高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8-04 14:56:00浏览:

7月23日下午,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调研交流会暨2020年海南省易班共建高校工作研讨会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总裁朱明伦莅临现场调研指导,海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王一凡,海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明宝出席会议。会议由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范启标主持,我校易班指导老师马炳琛出席本次培训会议。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总裁朱明伦对海南省教育厅和教育工委给予的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海南省易班、海南大学易班在短期内取得的建设成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网络思政,并对进一步推广和建设易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将易班纳入年度建设规划体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力量,打造一支网络文化建设生力军;三是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培育学生喜闻乐见的高质量作品内容。他表示,教育部易班将会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进一步探索易班建设的新模式,破解易班发展瓶颈,实现易班快速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于高校师生。

海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王一凡对省易班发展中心、海南大学易班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海南大学在全省易班推广行动中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将会加大支持力度。他指出,海南省教育厅将会严格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翁铁慧副部长2019年4月视察海南省易班发展中心时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以下三点加大全省易班建设和推广力度:一是按照“先建带后建,公办促民办”的建设理念,推动全省网络思政工作创新转型;二是以服务海南高校师生需求为导向,打造一个集交流、分享、教育、管理、服务、研究为一体的网络平台;三是推进“易班”校本化建设进程。他希望海南大学等第一批易班试点的八所高校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建设过程中大胆创新,大胆实验,勇当起我省高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探索大学生网络思政的排头兵,守护好师生网络精神家园,弘扬网络正能量,助力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明宝在讲话中强调,在互联网背景下做好大学生的思政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海南大学作为海南省第一批易班试点建设高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网络思政规律、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通过以下做法使得易班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坚持内容为王,提升网络思政教育引领“深度”;二是坚持信息化提速,增强网络思政管理服务“效度”;三是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拓展网络思政覆盖“广度”;四是坚持主动发声,提高网络思政育人“温度”。他还指出,下一步海南大学易班将会针对建设存在的问题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感、丰富易班内容建设、持续深入做好网络思政骨干队伍建设、注重培育易班原创精品学生班级活动、进一步探索网络思政融平台建设,把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要求与网络共建共享优势融合,发挥好易班的教育管理服务娱乐功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网络育人成效。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应用研发部总监杨玉鹏、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广播电视大学、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学工领导和易班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调研交流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