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青动态
海南:那盏灯,是青年创业者的光
发布时间:2021-04-30 17:00:00浏览:

2020年“双十一”的傍晚,海南省海口市日月广场的海南自贸港青少年公益中心,一场由共青团海南省委主办的“直播带货”暨返乡青年创业集市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着。19组返乡创业青年团队携带各自的青农产品登场亮相,保亭别惹菠萝蜜、澄迈凤梨部落、琼海大路荔枝等南本土特色农产品各展风姿——“直播带货”暨返乡青年创业集市,是海南青年农产品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在这个“双十一”期间,线上访问海南青农品牌购物平台、观看直播带货以及线下游览返乡创业集市的人数高达245.28万人次,团组织为创业青年搭建了一个高效的营销平台。

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海南自贸港,为新时代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如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欢迎大家来海南!”海南共青团,则正在为每一个自贸港的青年努力着:“鼓励海南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号召广大在外琼籍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欢迎五湖四海的青年创客来到海南、扎根海南、创在海南,让世界各地的青年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谱写亮丽的青春华章。”

“青春勇担当、建功自贸港”,越来越多的海南青年正通过团组织这个渠道,通过“青创10万+”投身创新创业、乡村振兴,快马加鞭地推进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打造“青年农产品品牌”

“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如果没有人继承,真的就只能放在博物馆里、躺在资料库里,多可惜呀!”1986年出生的张潮瑛,是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的一名黎族姑娘,从小就对黎锦耳濡目染,并曾跟随外婆学习过织锦技艺。大学毕业后,张潮瑛从事过很多工作,但不管做什么,她发现内心深处最牵挂的还是家乡的黎锦。2016年6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张潮瑛正式成立了灿然黎锦合作社。

张潮瑛(中)传授青年织锦技艺

交通不便、资金短缺、销路不畅、现代纺织技术的冲击等原因都一度使张潮瑛的创业举步维艰。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县政府和团组织对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电子商务产业园给予她三年免租和销售奖励政策;共青团则为黎锦合作社带来了专业的品牌建设培训——2017年11月,灿然黎锦合作社成为共青团海南省委首批“一会一品”的帮扶对象,在公司文化建设、产品的梳理、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都给了她明确的帮扶和指导,“这对公司的成长是一个新的助力,一个跳跃式的发展。”

之后,张潮瑛又参加了海南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并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商工组(成长组)铜奖。2020年4月,她先后获得“向上向善海南好青年”和第二十六届“海南五四青年”奖章。如今,张潮瑛的合作社依托黎锦产品,实现了百万元的年销售额,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品牌。

张潮瑛的创业历程,也是海南共青团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的一部分。“青年农产品品牌”系列活动从2017年开展至今,已吸引上百名返乡创业青年携207个品牌项目参与活动,成果卓然:成功打造出了慧牛、润美润、黎家传奇、哩哩渔娘、海儋土糖等多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同时也发现和培育了蔡於旭、张潮瑛、吴少玉等一批优秀的返乡创业青年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拓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渠道,引导广大青年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中建功立业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参赛,让创业更优秀

2019年,来自海南临高县的渔家姑娘符力曼,已经在一家上市公司做到了人力经理,年薪30万元。但她还是决定放弃高薪、返乡创业,制作富有海南临高文化的海鲜伴手礼,带动渔民发家致富。

“我自身没有创业的经验,一旦失败了,意味着我前面所做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去做这件事情。”团组织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个努力的初创品牌“哩哩渔娘”,团海南省委青年发展部的干部与符力曼取得了联系。“团海南省委的小伙伴告诉我,评委老师和专家比较认可我这个项目,推荐我去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这是符力曼第一次接触团组织,团干部的高效热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主动找到我,指导大赛的报名、帮助找导师、链接资源、提供贷款通道,并且定期找我们回访。”

共青团组织专家帮助符力曼(前排左二)梳理品牌发展思路

经过团组织的牵线搭桥、交流辅导,符力曼带领团队多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先后荣获2019海南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农业农村组三等奖、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优秀奖等奖项。很快,“哩哩渔娘”就成长为海南十大青农品牌之一。

“创业大赛,不仅仅只是胜负比赛。”符力曼说,“这个比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赛事。第一,创业导师可以帮助我们梳理项目的优劣势;第二,比赛过程中链接的资源,大部分成为公司的合作伙伴或者客户;第三,通过赛事让企业对地方政府、媒体、消费者等曝光,对于初创品牌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背书,让我们走出去,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并且接受我们;第四,对创始人来说,这还是一个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

“因为这个赛事,我就跟团海南省委保持了长期的联系,他们会经常来了解我们在创业过程中是否有困难。”2020年,“哩哩渔娘”遇到了资金难题,符力曼多次向银行咨询贷款无果,“后来我们就找到团组织,团组织帮我们对接了资方和银行。”最后,经过团海南省委牵线,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对符力曼的项目进行了帮扶。“在遇到资金非常紧缺和困难的情况下,是团组织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真的是雪中送炭,我一直记在心上。”符力曼感激地说道。

而说到“比赛”,白沙黎族自治县黎家山兰酒坊的创办者、黎族青年朱晓保也感受颇深。“2018年9月,第一次跟团县委接触,当时是我创业第二年,团县委推荐我参加省里的创新创业大赛。”彼时,朱晓保变卖了汽车,拿出多年在外打拼的积蓄投入了创业。他坚持采用100%纯山兰糯米为料,酿造出好酒后,还要在酒窖存放一年再上市,这导致产业投入大,资金回笼周期变长,朱晓保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黎家山兰酒坊创始人朱晓保(左)在田野中

“正是2018年的那一次参赛,我的创业故事才被新闻媒体正式、全面报道……因此才有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说白了,就是团组织第一时间发现了我,然后推荐我参加各种活动。”如今,朱晓保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荣获海南青年农产品品牌打造系列活动最具潜力农产品品牌奖和海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业农村组一等奖。朱晓保个人也获得了2019年度第七届海南省“诚实守信模范”称号。从零成绩到全省冠军,朱晓保总结道:“这三年的比赛对我的创业帮助非常大,尤其是获得全省一等奖后,品牌的名气进一步提升了,销售量也提升了,项目运营得到良性循环。这同时也让我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创业不怕失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自2016年以来,海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共有700余个企业及团队报名参赛,评出获奖项目90个,累计发放奖金200余万元,多个创业项目负责人也由此入围“南海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和荣获“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这些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打造等活动,为我们这些‘青创10万+’青年,特别是为5个国定贫困县中的青年人搭建了一个扶助他们创业的平台和桥梁,给他们带来了切实的帮助。”团海南省委青年发展部主要负责同志高兴地介绍。

服务青年,我们不遗余力

夜幕低垂,蝉鸣蛐叫,而团干部们仍在摸黑赶往养蜂场的路上。群山环绕,远处只有一盏白炽灯在静谧的夜色中摇曳。此时,画外传来一句发自内心的感叹:“大山深处最亮的那盏灯,那就是青年创业者的光啊!”

这是2020年9月,团海南省委的干部在考察青年农产品品牌项目的途中随手拍摄下来的视频,一直保存在他们的手机里。为了确保参加青年农产品品牌打造系列活动创业项目的真实性、可行性,同时也为了对青年创业者进行赛前辅导,团海南省委对于凡是参加的青年都会进行资格审查和实地考察。那天,他们去的是白沙县创业青年李桂美在深山之中创建的养蜂和酿酒基地。“山路很危险,我们当时还说怎么会有人在这里创业,都不敢想象她们是怎么做起来的。”山路绕来绕去,就在茫茫大山的黑夜之中,忽然出现了一盏灯,“那里是创业青年的基地,那盏灯就像是我们创业青年的一盏希望之光!”团海南省委青年发展部主要负责同志说,“在国定贫困县,在深山老林里面创业,这样的青年真是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也愿意竭尽所能为他们做好服务、提供帮扶。”

同样受到团组织关注的还有五指山市水满乡的青年卓书颜。2018年,卓书颜返乡创办了海南山上黎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家乡的民俗文化和茶文化融为一体,打造民族文化IP品牌。“黎人文化”响应帮扶号召先后举办了毛纳村“双十一单身节”交流活动、农校在校生民族文化交流活动、黎人文化游学研学营旅游学习等活动,受到了很多青年的欢迎。

2019年,五指山团市委经过调研之后,对海南山上黎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给予“青年之家”授牌支持,并成立了共青团海南山上黎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团支部。卓书颜的团队经由五指山团市委选送,参加了2020年海南“青春创未来,建功自贸港”创青春大赛,并获得了“创青春”农业农村组三等奖,“赛后媒体报道的效应,使我们的品牌得到较广的推广,有团组织的支持和关注,让我们在创业道路上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

海南省委高度关注自贸港建设中的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省委副书记李军曾对海南各级团组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充分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时代机遇,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成就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更多青年到农村创业就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汇聚青年创客力量,引导他们致力创新创业,是海南各级共青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坚定地表示。帮助返乡创业青年参与线上和线下的农产品促销活动,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活动,为返乡创业青年搭建项目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全方位帮扶,帮助返乡创业青年做大做强产业,实打实的帮扶,真心实意的服务,让“青创10万+”工作项目的推进更加坚实,一大批有志青年扎根海南创业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活力更旺。

团组织为青年所做的,青年都会铭记在心,而只要青年的创业活动不停,团组织的服务就不会停下脚步。团海南省委青年发展部主要负责同志踌躇满志地说:“接下来,我们将创建‘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把‘三股力量’有效地集结起来——第一股力量是原来在村里面的这一批年轻人,第二股力量是在外面务工的青年,还有一股是社会力量——‘青春集结’,我们要把这三方面力量集结到海南广袤的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投入新一轮的战斗!”

(图文来源:海南共青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