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青动态
陆丹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31 23:35:00浏览:

尊敬的李书福董事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过去一年,学校在党委领导下,刘开南执行校长和学校班子成员与全校师生一起努力,学校方方面面又取得了不俗成果。过去四年,2021届同学经过辛勤和聪明的努力,经历欣喜也经历平淡、经历专注也经历天马行空想象,经历四年学业的青春所有,终于顺利毕业。

今年以来,90和00后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怀的认知和社会职场上“内卷”“躺平”的判断在网络上同时高频。这是值得联系起来、系统性思考的课题,作为学术研究者,我有专门的观点;作为校长,我希望以相对简洁的表述和最迂回的方法,送给准备更好走上社会的你们。

一、一个故事

我先把自己五段贫乏的经历告诉各位,我要说:即便平凡如我,也要不断奋斗。

1. 我高二之前没有读过几本像样的书。大学读的文学系,第一次沉浸审美世界,惊惧善恶有界也跨界,包括自心。但在现实世界自己并没有要主动追求什么事功,直到大学毕业以后若干年也如同儿时以及少年时期一样:有幻想,没梦想。

2. 我29岁做了大学系副主任,因为工作关系产生困惑,自学心理学、管理学,较多了解新儒学学术观等。

但知识增进并没有让我进入知识体系,没有较为可靠的学科分析方法。同时,因为“痛感”不在更高领导岗位不能谋大事,“痛恨”肉食者不谋与不善谋,才逼出人生第一个理想:办大学,做校长。

3. 1992年争取到学校支持在体系内下海南,创业不顺,回校复岗又不免耽误“仕途”,遂于四十不惑之年开启人生系统性解惑之旅——离乡、赴沪上读博士。这个年纪再求学,想后退没有路,想躺平没有机会,想内卷还没有资格,只能无问西东,一路向前。

幸遇并师从名师,习得些许学问真经。但那时毫无成事、成名、成家的青云之志。

4. 直到2004年幸遇李书福董事长,能到三亚办大学。原本也只是不服在原大学做不到校级领导,想当个大学校长。

然而,困境中职责使然,成为大学的奋斗者,也成为许多机会和荣誉的受惠者;当然,在校长位置上,环境使然,有了教育情怀,有了大学思考,担负起教育责任,并有了一些超越自我与功利的升华。

二、三点启示

1. 有限度的认识自己和永远感恩于社会

能够率领一所新办的民办大学进入全国同行前列,自然,作为校长功不可没,但是,如果没有党的正确领导,没有改革开放的环境,没有民办特殊体制的顺势,没有吉利特殊的机制优势,没有李书福董事长的指导帮助,没有师生员工的勠力同心,没有海南文化环境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一个普通如我的人不可能有什么作为。

所以,第一个启示是,作为社会中的人,离不开社会关系,某棵脱颖而出的小苗背后是丰富的社会阳光、土壤、水分滋养。因此,有限度地认识自己和以感恩方式看待社会,是走向社会、立足社会、还能存活与活跃于社会的不可动摇的职业态度。

2. 内心火炬需要自我不断加油

如我资质平平的人、没有家庭特殊优厚背景的人,机会普通的人,如果自己还不甘平庸,如果已心存正念,如果能有思想和能反思,如果在一直默默学习和准备,那么,一定会有一天,内心动力会鼓起梦想的风帆,梦想会带飞起情商的翅膀。

所以,第二个启示是,无论何时,无论何种境地,也要学习、也要思想,要给自己的内心火炬不断加油。

3. 社会教我们怎么行为,职业教我们如何做人

和我相似,作为大学教师,许多人是偶然地走进这个行业,甚至,我们已在大学读书也未必所有人都立此从业志向。但是,一旦踏进这个门槛,我们就不得不遵循最古老的职业箴言:

其一,我们是自爱的,但一入教育之门,就必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内心火炬越旺,职业使命才越有可能达成。

其二,我们是普通的,但一旦成为教师,就必须拿出最好的自己与你们相处,我们最好的一面送给你们,我们作为普通人的面尬、心挫、途囧、神丧只留给自己。

其三,我们是一群永远以求知和带学生一起求知而为生计的人,爱知识、爱科学和爱真理是我们的职业本分。为此,我们从普通而具有神圣性。从此,不可退却,不能放弃。也由此,我们受人尊敬。因为这个职业和各位的存在,我们才能够有些脱俗和不凡。

三、四句寄语

我有几句话送给即将远行的各位:

第一句:昨天成绩多少,重要也不重要;今天毕业时,理想大不大,重要也不重要。人的基因和天赋有别,人生发芽与发光的时间早晚重要也不重要。

但心存善念,心存不满,心有自信,心有期盼很重要。相信总会小苗长成参天大树的那一日。

第二句:从现在起,你一生最重要的,是你读过大学。读大学和读完大学很重要。读大学时你崇高过,读完大学你已心智非同凡响。

学术氛围和方法熏陶过,良师指引过,同辈群体相互砥砺过,在知识的峰峦叠嶂的攀爬中举目仰望过,在超越功利的云端俯视和超脱过。所以未来很长一段人生路,江湖影响对你重要,江湖不能影响你的更重要,这就是心中这段经历播种的科学认知和精神脱俗无邪种子的生命力。

第三句:你心中那颗神奇独特理想的种子有朝一日会自己种下:不管是因为知不足而后耻,还是因为越是“内卷”越向前,还是因为“躺,不可能平”、不平则鸣等等,你学术受训形成的认知能力告诉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麻烦,在已经所知的世界,社会不会是平的,怎么卷都有人舒服;你的读书人精神告诉你,心中理想的种子一定会破土而出,喷薄而出。

第四句:唯一不确定的是,你们各位哪一年哪一天会突然发光发热,会在什么你中意的什么地方、什么领域、以什么样你喜欢的方式大放异彩。

如果为了笃定的成功想少受些内心煎熬、想能够早日实现梦想,你可能需要做些妥协:继续离开家,离开舒适区,离开自己给自己内心的禁忌,离开各种得失荣辱的外在“禁锢”,离开别人一窝蜂认同的或“啃老”有理,或“小确信”幸福,或“内卷”无助,或“躺平”无奈。勇敢并愉快地走上社会,义无反顾的去为点亮别人而先燃烧自己,让个人小确信变成社会大确信,让一代一类人的内卷变为另一种绽放,让自己经努力而后平而社会更平。

谢谢各位同学在学校四年学业时光一直与培养你们的老师们求知求真之心同在;祝贺大家奔赴各自愿意的美好前程。

(图文来源:三亚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