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青动态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强调 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青春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15 08:58:00浏览:

5月11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是送给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最珍贵的节日礼物,给全团和全国广大青少年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眼光和深邃思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如何续写时代华章的大道至理,深切寄托了党的领袖对青少年工作念兹在兹、对青少年一代关怀备至的大爱真情,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过去已经肩负、今天正在肩负、未来还将肩负的大任重责,必须深学细悟。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系统把握不同历史时期团的工作任务、工作重心的发展演化,深入体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这一共青团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岗位光荣感;深刻领会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团的带领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重要功勋、展现的精神风貌,深切感悟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中国青年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和共青团在其中发挥的先锋作用,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引领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深刻领会共青团百年征程积淀的宝贵经验,看清楚共青团过去靠什么立身、立心、立命,弄明白共青团怎样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校准前进方向、厚植发展动力;深刻领会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深入理解蕴含其中的深沉战略思维和鲜明现实考量,充分体会党的领袖对当代青年和共青团的期许与嘱托,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在实现中国梦的宏阔征程中彰显大局贡献度;深刻领会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明确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政治条件和先进性标准,进一步提升团员队伍建设的方向感、针对性,让广大团员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好样子;深刻领会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感悟关怀期待,勇于检视自省,从严加强锻造,教育团干部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自觉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党的年轻干部应有的好样子;深刻领会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发挥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功能;深刻领会对各级党委(党组)抓好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强化机遇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动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高质量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领袖关怀中汲取力量,从历史得失中把握规律,从时代大势中找准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恪守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带头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在捍卫党的领导、自觉追随核心的最前列。要高举思想旗帜,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始终把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不断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坚持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动员、网络化动员相结合,引导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根植基层青年,始终坚守党的群团组织的鲜明底色。把牢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自觉代表青年、密切联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加强基层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青年对团的组织归属感、工作获得感,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要锐意改革创新,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着眼破解突出问题、防止脱离青年,持续深化团的领导机关和基层改革,敢于冲破思维定势、变革深层机制,努力建设对党忠诚、贴近青年、运行高效、动员有力的现代化组织。要彰显昂扬风貌,始终着力锻造朝气蓬勃、敢战能胜的青年组织。自觉向党看齐、全面从严治团,不断严出好形象、严出战斗力,展现清澈纯粹、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自觉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引领带动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会议要求,各级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要紧紧抓住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深入体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广泛宣传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切实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折不扣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事业发展全过程、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各级团校教育培训的核心教材,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团史和青年运动史相贯通,同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统一,不断提高为党做青年工作的思想水平、实践水平。要依托团干部上讲台、青年讲师团等载体,广泛深入基层一线、到青少年身边宣传重要讲话精神,帮助青少年感悟关怀、明晰责任、领会要求。要坚持学用结合,全面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梳理工作经验,检视差距不足,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成果、工作成果。广大基层团、队组织要发挥组织化优势、依托新媒体平台,用好“三会两制一课”等实践载体,精心设计、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各级青联和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引领带动广大青少年兴起学习热潮。

会上,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获奖集体代表、团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肖华强,全国青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全,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琇琨,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洪伟作了交流发言。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主持会议。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学联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钱菱潇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