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6 16:17:00浏览:

为深入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激发高校团支部活力,促进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统一部署,我校将组织开展 2022 年度“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通过新媒体方式集中展现团支部、学生社团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 100 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一、参与对象

团支部

我校今年五四评优活动中获得“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的团支部(各学院可根据情况增加优秀团支部)。

学生社团

我校正式注册登记的学生社团,成立1年以上,最近 1 次年审合格,成立团支部并发挥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作用。

二、展示标准

活力团支部

参与风采展示的团支部须在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基础上,着力提升“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同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和活动。展示的团支部要在以下 6 个方面总体较好,但在展示时无需面面俱到,重点就某一项工作突出特色、提炼做法、讲清成效。

引领力

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力

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支部活动团员参与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好。

服务力

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至少 1 个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贡献度

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团员青年有计划、经常性、机制化到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得到提升。

改革味

创新支部组织机制与活动方式,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

好作风

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活力社团

参与风采展示的学生社团须在规范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基础上,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及其他类社团均应有所展示。

三、活动流程

广泛选树(6月-8月)

各学院团委指导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对照“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标准广泛开展选树活动,发现典型并提炼经验。

院级展示(8月—9月初)

各学院对院级“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 进行展示,(数量不限),在9月5日前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典型事迹,每个团支部、学生社团单独1篇推送文章(图文、视频等形式均可),营造良好氛围和导向。

提示

1.推送标题统一设定为《2022年度三亚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团支部名称》和《2022年度三亚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社团名称》

2.推送内容应突出展示“活力”,由院团委负责对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严格审核(推文标题中团支部名称务必完整 XX 学院 XX年级XX 专业XX 班团支部)

推荐申报(2022年9月中)

各学院团委向校团委推荐在学院内展示无异议且好评较多、反响较好的“活力团支部”和“活力社团”。要按照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等6个维度,推荐2个团支部(须为不同的维度);推荐2个学生社团并规范标注分类(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其他类)。

注意

同时填写“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候选集体申报表、汇总表,并收集各团支部和社团制作的新媒体作品电子版,统一报送至校团委邮箱syxy_tw@163.com(“活力团支部”截止时间2022 年9月5日,“活力社团”截止时间2022年9月8日。)

对各学院团委报送的材料审核通过后,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将持续展示推荐上来的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并发动广大学生点赞转发。

校级推荐(2022年9月)

校团委组织开展“活力团支部”和“活力社团”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按照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等6个维度分别推荐1个团支部,推荐1个学生社团报送至团省委。

四、其他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报送,对于团支部和社团的新媒体展示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严格审核,提高推送质量。

2.为方便校团委和团省委转载推文,请各学院团委在院级媒体平台发送“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相关推文时不要声明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