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青动态
全国团校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3 16:52:00浏览:

8月16日至19日,团中央在中央团校举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研讨深化各级团校改革和建设一系列重大课题。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团校改革发展,亲自指导制定《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为各级团校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中央团校和地方团校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新形势下,全团必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事业担当,扎实推进团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团校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的青年工作全局、因应形势任务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各级团校正本清源、回归本来的关键一招。要着眼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团校改革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把共青团建设成为政治学校的必然要求。要着眼党领导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充分认识团校改革是赓续历史传统、聚焦主责主业、明晰发展定位的必然要求。要着眼新时代青年工作对象、条件、任务等方面的深刻复杂变化,充分认识团校改革是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提升团干部专业化能力的必然要求。要着眼当前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团校改革是突破瓶颈、补齐短板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要聚焦“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团校改革的目标方向。始终把牢“青年工作领域”这一改革的立足点,着眼青年现象、青年问题、青年诉求,从队伍建设、理论研究、实践推广、决策咨询等方面入手,坚持团校为党的青年工作服务、为共青团事业服务。始终把牢“政治学校”这一改革的灵魂,坚持“团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旗帜鲜明讲大政治,理直气壮大讲政治,不断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本色,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团校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始终把牢“特色鲜明”这一改革的关键,找准自身定位、强化比较优势,着力把群众立场观点方法、青年群体新特点新变化等融入教学科研各方面,充分彰显群团特色、青年特色、实践特色。

会议强调,要围绕团校深化改革一系列目标任务,下大气力重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围绕团校“教什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核心教材,以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为教学大纲,紧扣党的青年工作需要和团干部实际特点,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政策教育、工作方法教育,不断提升和完善各级团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围绕团校“怎么教”,适应从学历教育到干部教育的转型回归,全面革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推动各级团校加快实现从“教学生”向“教干部”、从“讲知识”向“讲政治”、从“当编剧”向“当导演”、从“大锅饭”向“吃小灶”的转变。围绕团校“怎么建”,落实各级团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坚持分层分类的办学原则,构建各方协作的工作体系,注重党政资源的开发运用,发挥集体备课的平台优势,不断增强各级团校改革的协同联动,着力构建统分结合、同向发力的有效工作体系。

会议要求,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理论研究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全局和团校改革发展格局中的基础地位,推动共青团理论研究工作上一个大台阶。要着眼大局大势,着眼青少年发展和共青团工作中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围绕青年思想领域的现实问题、政策倡导的基础问题、社会倡导的逻辑问题和共青团基本经验教训,全面构建新时代共青团理论研究的框架和范式。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支持团校理论研究工作,设立专门机制,筹措必要经费,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团校要加强系统规划,进一步推动科研和教学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广大团校教师要树立职业自信、强化战略定力,沉下心来深耕共青团主责主业,努力做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研讨班期间,中央团校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与会同志围绕团校改革的正确方向、团干部理论教育和政治能力提升、团校教学科研和服务保障等专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各省级团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团校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骨干、省级团校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