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六师赋能坊”——新生思想导师召开第一次主题班会的开篇讲
发布时间:2022-09-13 09:46:00浏览:

根据“六师”系列培训方案,学生处于2022年9月11日对新生思想导师就如何召开第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了一场线上培训交流会,此次会议由学生处思想导师管理科石玲老师主持,主讲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秀平带来了思路清晰的讲解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指导,现场气氛浓烈,收到了预期效果。

新生思想导师如何召开第一次主题班会

主讲人:张秀平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

张秀平,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中共党员,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曾荣获“三亚学院第二届思想导师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大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奖”、“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海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老师”、“三亚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张秀平老师从四个方面分别分析与阐述了新生思想导师如何召开第一次主题班会。首要理解什么是主题班会;其次为什么要开展主题班会;再次高校主题班会现状;最后如何开展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是思想导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主题而举行的班级成员会议,它不等同于班务会。目的是建立师生情感、增强班级凝聚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召开主题班会有以下四点益处:一是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二是班级管理重要形式。三是师生平等对话平台。四是职业能力提升途径。

高校主题班会的现状是:主题班会本身缺位(无计划、无主题);德育功能缺失(教条式灌输);学生主体性缺失(学生用心参与度低);班会总结和评估不足(班会实效性差)。

如何开展主题班会遵从以下五点:一是思想健康、正向引导。二是全程参与、组织得当。三是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四是内容充实、主题突出。五是强化结果、形成行动指南。

张秀平老师总结出一实操二主题三反思的方针,归纳出新生思想导师召开第一次的主题班会全方面齐步走的基调,大大加深了思想导师对于召开第一次主题班会重要性的认识,更鼓励了新生思想导师对于学生工作的热情。

此次“六师赋能坊”——新生思想导师召开第一次主题班会线上交流会意义重大,新生思想导师踊跃发言,充分交流了学生工作经验,为开好第一次主题班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