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六师赋能坊”——树立安全教育意识提高青年防护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17 12:11:00浏览:

根据“六师”系列培训方案,学生处于2022年9月13日对新生思想导师就树立安全教育意识提高青年防护能力培训交流会,此次培训交流会由学生处思想导师管理科石玲老师主持,主讲人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贵涛带来了丰富的案例研讨与经验分析。各新生思想导师及新入职思想导师充分参与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树立安全教育意识提高青年防护能力

主讲人:王贵涛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王贵涛,中共党员,南开大学文学硕士,三亚学院讲师,海南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现为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曾获海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以及三亚学院职业规划奖等。

王贵涛老师从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这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如何树立安全教育意识与提高青年防护能力。

(一)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主要是国家主权、基本制度、意识形态的安全等,也包括政府体系和社会秩序的稳定等。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前提。

(二)文化安全

文化安全主要涉及文化制度、意识形态的选择权以及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的自主权等。在全球化时代,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就是保障和捍卫国家文化主权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三)社会安全

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生活安全和生产安全等自然或人为的种种灾害。

1.社会治安方面

周边的跨国犯罪、走私、贩(吸)毒、新冠疫情等问题也都在影响着我国的安全和稳定。

2.生活安全方面

财产安全:大学生的经济来源多是父母供给,财物一旦被盗,将给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带来不良的影响。

人身安全:大学,是接触社会的开始。日常生活里有许多安全隐患需要我们去提防。

消防安全:大学校园里,火灾也是威胁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交通安全:课余时间,校外出行所避免不了的,但是交通安全问题却时刻威胁着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

(四)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是物理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与公共信息安全的总和。

王贵涛老师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形象的归纳出四安全牢记心中的指导思想,对于思想导师树立安全教育意识提高青年防护能力上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提升。

问答环节

财经学院思想导师张淑怡:在政治方面过于认同外来文化的学生应该如何引导?

主讲人王贵涛老师:首先你提出的这类学生大多数受到原生家庭影响大,应该从思想教育入手,切入爱国主义教育,切记不能在过程中生硬般灌输,而应该细心谈话谈心,做到润物细无声,对其价值观和世界观进行潜移默化的改造。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思想导师吕玲:学生不在校期间或在课余时间嬉笑玩乐出现意外应该怎么处理?

主讲人王贵涛老师:首先你需要保持冷静,并且第一时间到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置,及时向学院汇报学校上报相关情况,保障学生安全,若出现严重的情况应与家长沟通。在新生教育周期间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定好安全教育方针,培养与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签订相关责任书,利用好班委监督加强对学生们的宣传。

此次“六师赋能坊”——树立安全教育意识提高青年防护能力培训交流会意义重大,新生思想导及新入职思想导师师积极交流,学习到相关问题处理的经验,为学生开学后的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