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探索思想导师工作新模式 —学生处召开全体思想导师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09:39:00浏览:

12月7日,学生处在书会堂开展思想导师专题培训,参会人员有学生处副处长孙凡老师及全校思想导师。

孙处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切入点,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宣讲、思想导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稳定、师德师风、探索思想导师队伍发展新通衢及学工队伍负面清单等六个方面进行专题培训。

孙处长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迅速变化,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大学学生工作的内容逐渐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事务管理有机结合,逐步成为集教育、管理、咨询、招生、就业、资助、社团建设、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于一体的工作体系,并呈扩展趋势。为此,作为思想导师应学会因世而变、因时而变、因生而变、因疫而变,时刻掌握多维度动态,保持与学生思维共振、情感共鸣、话题共享。

孙处长针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重点强调,并对全体思想导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通过对照六师分类培育、优化学生管理过程、推进学工品牌建设,创新学生管理模式。第二,思想导师应注重学生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第三,思想导师应着重思考自身的短板问题,分析并找到解决办法。思考自身还需要以何种形式来充实自己去更好的服务学生,在工作要寻求新时期、新阶段的新突破,在注重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理论的深入研究,凝练成科研成果,使得思政成果再创新实绩。

会议最后,孙处长提出高等学校一切工作的目标指向就是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助力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而在“培育人”的工作中学生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努力探索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我们“憧憬着”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生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