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与灵魂的深层碰撞
发布时间:2019-12-16 08:12:00浏览: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味,12月12日晚8点,由教育局、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海南省教育厅、中央民族乐团、三亚学院联合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书山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中国古典乐曲的饕餮盛宴。

合奏《瑶族舞曲》拉开了演唱的序幕。他们一出场便带给观众震撼的视听感受,乐团首席的二胡独奏就像一人独舞,让我们感受到了瑶族女子的曼妙身姿。而之后的乐团合奏又仿佛全民狂欢的集体群舞,将整个乐曲带入高潮。

演奏家沈霁晖为我们带来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用亲切感人的旋律,活泼跳动的节奏将我们带进了大草原中,展现出草原上一片生机勃勃的欢快景象。

乐团首席金玥先生为我们带来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笙独奏《西班牙斗牛曲》。这首来自西方的经典乐曲用中国传统乐器“笙”来演奏出来也别有一丝风味。

古筝独奏《高山流水》是用清澈的泛音与活泼的节奏给人一种愉悦的心情,就像清泉、小溪。后又用快速的上下滑音让人感觉惊心动魄,就像潺潺流水突然变成了山间的瀑布,而我们就在瀑布旁边,壮观的景象近在眼前。

下一首是用琵琶独奏的中国古曲《十面埋伏》,还有琵琶演奏,手鼓伴奏的新疆民歌《送我一朵玫瑰花》。

伴随着一声声鸟叫,朱大鹏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唢呐独奏《百鸟朝凤》,他用唢呐形象的演奏出各种鸟的叫声,好像真的有一百种鸟在舞台上飞舞。

用中国传统乐器二胡与西方乐器大提琴共同演奏的现代歌曲《菊花台》。中西方乐器的巧妙结合给了这首歌曲不一样的韵味。

第十首是二胡齐奏《赛马》。三亚学院的副教授魏巍老师也参与了齐奏。这首曲子将草原的辽阔美丽与牧民们内心的喜悦表现得酣畅淋漓。

本场演出在合奏《丝绸之路》中落下帷幕。这首乐曲极具西域风情,时而缠绵悠扬,时而恢弘磅礴,生动演绎了那段震撼世界的历史,仿佛让观众又回到了悠悠驼铃、大漠孤烟的千年古道上。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单单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近距离聆听大师、提升个人艺术素养不可多得的好机会。一场无与伦比的音乐享受带给我们的,远不止一时的欢愉,还有对灵魂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