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校友典型事例】选择无悔 倾心服务 ——2021届英语毕业生赵紫如
发布时间:2022-05-09 14:39:00浏览: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2021年7月13日,2021届毕业生赵紫如离开了美丽的大学后踏入了西部计划培训地的大门,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紧张培训。这三天看似不长,但对她来说是非常充实的,从西部计划基层工作培训到常识技术培训,她见到了一群群和自己一样充满热情的年轻人挥洒青春的热血投入到西部去。离开了培训地青年政治学院,她来到内蒙古乌海市参加志愿服务。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成员,她很荣幸被分配到乌海市教育局工作,“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是志愿者的誓词,在这近一年的服务期内,她努力发扬着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市教育局做着属于自己的微薄的贡献。用短暂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大学期间的她主修的是英语专业,辅修日语,并非财会专业出身,她对财会工作不甚了解。在市教育局服务期间负责的工作更多的是局机关财务方面的工作,对她自己而言是新颖且充满挑战的。为了克服自身不足,除了向科室的长辈们学习工作经验外,对专业的财务问题也认真钻研实践,并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现在的她,经过近一年的摸爬滚打,已可以独立开展一些财会方面的工作。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全国十佳志愿者冯艾这样说过。刚入职时,在她看来科室负责人谈论着的工作内容,专业且深奥,而坐在一边的她却什么也没听懂。之后的一个星期里,她连最基本的“口径”、“款项”都不懂。遇到问题时,连讲出自己的困难都成了一件难以办到的事情。她说:“面对自己的工作我是局促且紧张的,还好有科室的两位负责人姐姐对我耐心且认真的讲解和帮助,在我面对分类众多、明细复杂的财会表格时,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教我如何填写如何计算,让我可以轻松面对困难。”这一个星期尽管她要做的都是不了解的业务,但是有两位负责人的带领和教导,便很快掌握了一些工作要领,逐渐的可以自己完成很多工作任务。

在入职的三个月里,在经历了为会议准备材料和座签工作加班到凌晨两点的日子、为一笔业务在财政局和银行来回辗转的生活、为发言稿不知从何写起而苦恼的时刻。曾经那些努力工作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却使她感到非常充实。

她说曾让她记忆犹新的是为乌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办理法人许可证的日子。那时的她在接到负责人给的任务时,是茫然的,不懂为什么作为一个会计人员还要为许可证的办理跑东跑西。但在历时半年多的办理过程中,她逐渐成长,明白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贴票、报税、拨款的工作。她体会到,在财会的工作中,工作环节环环相扣,有一步做错了,想挽回是需要代价的。那时的她也懂得了,去办理基金会法人许可证,是为了管理好庞大的基金会财务体系,没有许可证,没有合理合规的操作证明和上报文件,一切都是空谈。虽然在办证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人。从银行开户到审批局网上审核,每一步都有相应的监管单位及佐证材料为基金会的成立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一刻,她说:“我深切的感受到,原来在每一处我看到的地方,都有一群我看不到的人为之努力付出着。这种感觉是充实且幸福的。”

志愿者的头上没有光环,志愿者的物质环境是贫乏的,但是他们的精神家园却是富足的。在她看来,志愿者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是一群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在用青春为社会描绘爱心的色彩。它意味着志愿者要用理想和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用知识和技能来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她说,在她入职的这些日子里,也犯过许多工作性错误。有幼稚的小错误,也有会记住一辈子的教训。那些幼稚的小错误是在刚开始贴票时,总是数不清一串数字后有几个零,总是把1,000,000当拾万的写,总是把以万元为单位的报表填写成以元为单位的报表。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在她找负责人签字时,经常会听到负责人生气又无可奈何的笑声,以至于她在今后的贴票和填表中,知道了认真检查工作的重要性。那些让她记住一辈子的教训是严谨的重要性,在刚开始工作的前几个月中,她说她总觉得面对的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数字,只要跟着流程完成就好,从来没有想过一件事所代表的含义是什么,多次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草草了事。结果就是看似完成了的工作,但在后续这项工作需要发挥关键性作用时无功而返,一切都从头再来,既浪费了时间又耽误了工作进程。这让她永远记住了,工作中严谨的重要性。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的一生应当这样渡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2021年的那个夏天,她正是怀着这样的壮志,向校团委递交了申请书,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并且很荣幸地成为了其中一员。现在,“西部计划”给了她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让她能够在岗位上挥洒汗水,发光发热。她说:“志愿服务也是工作,不能因为工作的性质而改变工作的责任心,只要尽职尽责地去做好每一件事,自身的价值就会得到最好的体现,感谢‘西部计划’给我的机会,让我在工作中体会到了付出就会有回报的幸福感。”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旗帜的激励下,她得到了锻炼,全方位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志愿者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自己对社会的承诺,书写充实而高尚的精彩人生。

来源: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