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六师赋能坊”——多维度实践育人
发布时间:2022-09-23 12:22:00浏览:

根据“六师”系列培训方案,学生处于2022年9月15日对新生思想导师及新入职思想导师就多维度实践育人培训交流会,此次培训交流会议由学生处思想导师管理科石玲老师主持,主讲人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蒋正喜带来了精彩的经验分享和思路研讨。各新生思想导师及新入职思想导师们踊跃发言,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多维度实践育人

主讲人:蒋正喜

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

蒋正喜,男,中共党员,硕士,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指导完成一项国家级项目、三项省级项目。2019年9月获得海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2020年8月获得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举办的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优秀指导老师”。2016年获得三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与指导奖;2021年获得三亚学院学工筑梦奖。

蒋正喜老师就实践育人做了以下四点归纳,其一关于实践育人的背景,其二实践育人的意义和相关经验,其三实践育人的问题和短板,其四实践育人的主要思路。

一、实践育人的背景

1.提高实践教学比重

2.强化实践基地建设

3.健全社会各界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制度

4.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二、实践育人的意义和相关经验

1.实践教学成为高校重要的教学方式

2.社会实践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3.大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4.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

三、实践育人的问题和短板

1.实践育人理论研究仍然薄弱

2.实践育人运行机制不够完善

3.实践育人体系建设 不够健全

四、实践育人的主要思路

1.以机制创新确保长效育人

积极推进学生社会实践常态化、课程化、体系化。实践不局限于暑期,学生可在学习阶段任何时间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实现社会实践的常态化。依托相关思政课程,整合相关资源,结合团学工作,实现思政教育和实践育人的融会贯通,推进社会实践课程化。有方向性、针对性、主题性地开展社会实践,实现社会实践。

2.以专业知识反哺城乡发展

倡导“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和地方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围绕服务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3.以价值养成助推青年成才

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中坚持知行合一,巩固专业水平,磨砺学生意志品质,助力全面成长成才。通过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逐步完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思想认知到实践认知,从理论认同到情感认同。

蒋正喜老师认为实践育人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问答环节

旅业管理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思想导师张语芯:因为您也说到了相关的一些志愿活动,在他们参加过一次之后,志愿分拿到了,他们也就不想再参加之后的活动,但是我们应该这个时候怎么给他做一些工作呢?

主讲人蒋正喜老师:您提的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和摸索,我觉得首先要做个调研,了解学生们的整体情况以及相应的需求;其次,根据现有规章制度,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可以制定出详细的实施细则,形成一个正确的导向,比如志愿者30小时,可以拿出10个小时做专项志愿者,总之要把机制用好用活,目的是让学生深入社会、感受社会,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第三,注意建立考核机制,比如采取积分制,让学生实践的整个过程可记录、可考核。

数字经济学院/丝路商学院思想导师尹茂林:关于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主讲人蒋正喜老师:目前有两个小小的方法仅供参考。第一,可以采取头脑风暴法。没有好的创意,教师不可能引导学生实现训练计划达到设定目标,教师应特别重视选题的重要性。通过头脑风暴法,集中学生团队进行选题活动。首先,尽量营造轻松的交流环境,尽可能把学生创新创意点子激发出来,又可以让学生不受专业束缚,克服跨专业限制。其次,进行创新创意点子联想,从而丰富创意,即使教师指定题目,也可以进行该步骤。最后列出师生共同想出来的创意点子清单,结合实际进行删减,形成创意;第二,可以采取招标法,既可以让老师们挂出一些选题和方向,让学生们来选,然后指导实行,也可以学生们列出方向,让老师们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选择指导。

蒋正喜老师引用以下内容:李书福董事长在2022届毕业典礼中勉励学生的话语:一定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定要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每次实践机会都是最好的课堂。同时干成事没有捷径,要有底线思维和真才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