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119”安全消防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发布时间:2023-11-19 14:07:00浏览:

      2023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日,今年“119”消防日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每年的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数字相同,易为人们接受,于是从1992年起把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

我国选用“119”作为火警号码的原因是,“1”在古时候念作“幺”(yāo),它跟“要”字同音。“119”就是:“要要救”。

消防安全职责

关注消防日《消防法》第十六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用电安全防范请牢记

(一)不乱接电源,不超负荷用电,不得安装不合规格的保险丝、保险片。


(二)经常检查电气线路、电源插头,发现松动和发热及时更换和紧固。(三)出门时请检查有无关闭家中所有电源,充电器长期蓄热易引发火灾。应掌握哪些消防技能?

拨打火警“119”的注意事项


1、拨打“119”火警电话时,要沉着镇静。

2、电话接通后,应清楚地讲明着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门牌号)。


3、尽可能讲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及火灾的范围,以及被困人数。

4、冷静地回答“119”通信人员的提问。

5、电话挂断后,应有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车。

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

1.在使用灭火器时,需要先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

2.再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

3.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顺风方向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嘴,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使干粉覆盖燃烧区,直至把火全部扑灭。

需要注意的是,钢瓶压力表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说明灭火器失效,指向黄色、绿色区域的可以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