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三亚学院学生处、校团委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4-01-02 11:56:00浏览:

- 你好 2024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满载着收获的2023年即将过去,承载着希望的2024年翩然而至。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节,三亚学院学生处、校团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师生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最诚挚的祝福!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向每一位在2023年乐观热情、拼搏奋进的USY阳光学子致敬。


立德树人

        回望2023年,学生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产教融合战略核心,注重“六师”育人实效,助力学生成长。通过职业化、专业化的“六师”工作,助力打通人才培养与高价值岗位适配的“经脉”堵点,倾力帮助毕业生高价值岗位上岗;健全思想导师队伍建设体系;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邀请专家来校开展思政公开课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帮助思想导师在工作实践中构建起自己的学术底层逻辑,把工作问题和学术问题融会贯通。2023年度产出省级以上“六师”学术研究成果64项,形成以产品思维导向落实产教融合项目的思政工作品牌“一学院一专题”及“一工作室一专题”22项、“一师一专题”89项;筑牢思政育人阵地、党团育人阵地、网络育人阵地、安全育人阵地,助力Z世代全面成长;基于思想导师职业能力的提升与“六师”职业发展路径,呈现特色“六师”系列培训共计30余场;9个思想导师工作室聚焦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不断挖掘“六师”工作新模式、新思路,探索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千人千面

        回望2023年,团学工作紧密围绕产教融合办学战略,聚焦“学生竞争力”的战略核心,对标“千人千面”育人理念,结出累累硕果。通过开展新生开学典礼、新生素质拓展“我和你”、第六届吃货节暨体育狂欢节等校园品牌活动,构建“愉快学习生活、健康自主成长”的校园文化氛围。同学们在社团活动、知识竞赛、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中累计获奖1120项。在第十一届“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6项作品获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23年“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3项作品获奖。在“2023年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中有1名学生被评为“自强之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5支团队被评为优秀团队,5名教师、10名学生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生称号。在2023年海南省万名大学生基层科普行活动中,2支团队获得优秀团队。在第三届高校交通安全主题辩论赛活动中,2名同学获得优秀辩手。蓝丝带海洋保护三亚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助力双碳目标,保护热带雨林”第一届科普知识竞赛中获得“道德风尚奖”。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被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溪山汉服社在第五届礼衣华夏全球汉服模特大赛华南区海南省赛区荣获“优秀社团”。同学们在学校的“小舞台”和社会的“大舞台”中展示自己、赢得荣誉是学校和老师们心中最大的骄傲。


奖助赋能

回望2023年,学生资助

        秉持“助学、筑梦、铸人”的核心理念,围绕产教融合关注同学们成长全过程,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和机制,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更加周到和精准的资助服务,助力每一位同学未来都能获得心属的高价值岗位。以奖激励,提高优秀同学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荣获国家奖学金29人、国家励志奖学金720人、海南省优秀贫困大学生68人、书福奖学金86人、学业奖学金2748人、三好学生386人、优秀学生干部659人、优秀毕业生141人;以助保障,帮助经济困难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发放国家助学金,赠送困难新生生活用品,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临时困难补助、隐性资助、受灾学生专项资助、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服兵役教育资助等专项资助。


“寓”见成长

        回望2023年,大学生社区依托“一站式”社区建设,积极践行学校育人理念,积极拓展和优化育人环境,进一步满足学生成长需求。推进空间改造,优化社区育人活动阵地,在大学生社区设置16个思想导师办公点,建立思想导师入住学生宿舍制度,做到学生楼栋思想导师入住全覆盖;充分挖掘学校空间资源,建设“党团之家”“筑梦之家”“学术园地”,让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生活;坚持多维发力,配备学生社区共享健身器材,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已建成羽毛球场地7个,休闲健身器材15处,共计安装各类休闲健身器材120余套;加强“学生社区工作站”的功能,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一支能做事、肯做事、做好事的学生队伍,探索实施建立学生宣讲队、巡逻队等育人项目,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获得成长与肯定。




        这一年看遍三角梅开、走过白鹭溪桥、阅过图书馆典籍、回味精彩课堂、亲历校园美好。回顾过去的一年,是你眼里的星光奔赴山川湖海;是我心中千般皆如愿的华灯点点;亦是举杯共饮璀璨烟火中的平安喜乐。回忆太美太长,感谢过去的一年中,有你伴着我们共同成长,愿我们的笑声如同璀璨的星辰,点亮无数梦想,继续携手谱写这琳琅万象下独属于2024年的新征程!


        少年驰骋,疾风策马,踏平山海,逐风挽浪,在追寻自由和热爱的过程中,不负时代所托,在自强中奋进不止!三亚学院学工人将继续相伴左右,助力同学们策马追风,熠熠生辉!


        祝愿USY的青年朋友们,在2024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三亚学院学生处

共青团三亚学院委员会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