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海南日报》报道我校举办专业实践体验展
发布时间:2018-03-06 11:35:00浏览:

三亚学院举办专业实践体验展

将作业变成产品 把课堂搬到“市场”


22.jpg


■ 本报记者 徐慧玲


琴声悠悠,余音绕梁,伴随着缓缓扬起的笛声,古筝旋律时而疾驰紧凑,时而委婉连绵,吸引不少学生老师驻足,细细品味。12月22日冬至这天,三亚学院在校园里举办专业实践体验展,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集音乐、陶艺、国画、手绘团扇、扎染等技能展示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在专业实践体验展现场,记者看到了该校学生3D打印的环艺模型、东崖柴烧陶艺品、创意工艺品、手绘团扇、青花瓷器、手工皮具包……整个展厅涌动着一股创意热潮。

“这个荷花小碟是釉下彩,每只40元;这个像牛角一样的器具是瓷器音响……”三亚学院艺术学院产品与设计专业学生张林波向前来咨询的人们逐一介绍。这些小碟、杯子、小碗等青花瓷器,都是该校中国画工作室学生利用暑假前往景德镇制作而成的。

在东崖柴烧工作室展示区,观众还可以参与到练泥、揉泥、拉坯、旋坯、修坯等制作陶器的具体过程中。东崖柴烧工作室由三亚学院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师生于2013年创建而成,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动手实践的平台。

“这些杯子、茶壶、酒壶等陶器大部分都是学生的作品,售价从30元到500元不等。”据三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杨丹介绍,如今的东崖柴烧工作室,已经形成了陶器制作、烧制到销售的完整链条。学生的好创意、好作品都能迅速在此制成产品进行销售。

“这个零钱包很有特色,质感也不错”“同学,这个钱包还能便宜点吗”……体验展中,摆放着款式不一的钱包、钥匙包、手提包等皮具工作室展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别看这个钱包卖得贵,其材质是植鞣革等,从打版、下料、初裁、压边到打錾、缝线等,均是纯手工制作的。”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学生王泽宇告诉记者。

“我从皮具工作室买了一个钱包,质量不错。”三亚学院艺术学院老师周伟明说,学校举办这个体验展是希望学生们明白,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同等重要。

在展厅等尽头,三亚学院音乐学院学生现场用二胡、钢琴、大提琴、笛子等乐器为观众们演奏了一曲动人的《彩云追月》。

据介绍,近年来,三亚学院积极打造多个学生实践平台,促使学生们更好地掌握基本职业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

“在此次专业实践体验展上,学生们结合专业特长,将作业变成产品,把课堂搬到‘市场’。体验展的最终目的不是盈利,而是要提升学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的能力。”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表示。


报道链接:http://hnrb.hinews.cn/html/2017-12/26/content_20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