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学生组织
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03-06 17:52:00浏览:

三亚学院校团委是三亚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和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校团委下辖十五个学院团委(团总支),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实践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四个部门,同时指导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


一、办公室简介:共青团三亚学院委员会办公室,简称校团委办公室。办公室对校团委和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监督,为办公室和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以便更好地服务同学,促进校团委整体工作顺利运转。

主要职责有:执行决议分配,落实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完成校团委日常事务,包括办公室经费、档案、物资、文案等管理工作。落实校团委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审议;发挥办公室职能,协调部门内部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增强校团委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做好校团委干部的管理工作,为校团委培养后备力量,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调整;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校团委和其他学校团委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之更好地改进工作,服务同学。

二、组织部简介:共青团三亚学院委员会组织部,简称校团委组织部。组织部是校团委最重要的部门,是一个纪律性、调度性很强的部门,是整个校团委的纽带,在校团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主要职责有:学生的团、党资料整理;通过指导各二级学院团支部开展积极、向上的团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增强集体凝聚力;帮助申请入党学生熟悉党的基本知识,提高思想觉悟,了解申请入党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做好学生的推优入党工作,并协助学生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配合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开展各类时政活动,组织同学们进行重大的时政学习、宣传;负责组织学生党支部的支部大会。组织部密切与学院团委的联系,并做好与其他分院团委的工作协调和管理,积极协作其他各个部门举行的大型活动。

三、社会实践部简介:共青团三亚学院委员会社会实践部,简称校团委社会实践部。社会实践顾名思义,就是指身体力行,在生活中树立理想,拓展视野,增长才干,服务社会。社会实践部则是学校团委联系社会、让同学参与社会实践的组织和指导机构。

主要职责有: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让同学们学到了在校园学不到的东西,为将来踏上社会增添了更多的资本和自信。实践部计划走出去主动与外界联系,在为同学争取实践锻炼机会的同时,也努力扩大三亚学院以及校团委的影响力,为学院的重大活动带来的社会的赞助和支持,保证活动的成功和影响力。

社会实践部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社会实践。为三亚学院的同学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增强他们的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具备更高的素质和更强的竞争力。

四、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三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隶属于三亚学院校团委,是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和社会保障事业的三亚学院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社团及志愿服务个人组成的全校性服务组织。拥有校级和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鸣鹰支教队、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三亚学院天涯社工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组织22个,建立志愿者服务基地50多个。

主要职责有:组织指导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为公益事业、科技扶贫、安全防范、抢险救灾、环境保护及大型赛事、庆典活动等提供志愿服务;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师生员工及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无偿服务。

2009年成立以来,紧扣时代脉搏,以“志愿服务”为核心,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相结合(海南省首创志愿服务项目与学分挂钩),积极、主动、认真、高效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了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发展至今,已有20000多注册志愿者,50个志愿团体。


组织建设